Brant

《星河》第3章 妥协

         白雪中,这是唯一一间冒着热气的屋子。我决定碰碰运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门口上挂着一块木牌,上面写着四个粗体大字:星河旅馆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琢磨这间旅馆一定是赔钱货。这地方的风景由于天色已晚,我实在看不太清。但这间屋子的外表一看就是年久失修的样子。况且这地方如此偏僻,应该很少有人来吧。就算来了,这间屋子我估计大家也会当成一间废弃掉的没人住的屋子。要不是我快被这寒冷吃掉了,我也不会拜访这家旅馆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在那四个粗体大字底下,还歪七扭八地写着一行字:

         入住条件:分享回忆。

         本来,在这样一个地方能碰上一间破旧的屋子,是件不足为奇的事,但一发现是家旅馆,并且这家旅馆的入住条件竟然不是用金钱交换,而是分享自己的回忆。我有些不明白,不明白这家旅馆的老板为什么要索取别人的回忆。但一想到最近发生的一些事情,我觉得告不告诉别人也都无所谓。说了,就当是让别人分担痛苦;不说,就是一人扛下所有。更何况现在说出来这些苦难还能让我活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敲了敲门,可无人应答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我想喊一句“有人吗”,但是出于礼貌,我没有这样做。我推了一下门,结果里面的景象让我瞠目结舌:里面的空间非常大,光是烤炉就有四五个,而且都是刚刚上了碳的。里面冒出来的热气直接让我冻得僵硬的身体一下子松软了起来。墙壁装修得也很精致,堆满了各种奇形怪状但颇具美感的几何图形符号。墙上挂满了酒壶,壶上写着一些奇怪的文字,但我看不懂。我猜这个应该是象形文字,也许是当地土著的语言。这么一看,我在丛林里看到的那俩人影,有可能是这里的原住民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不得不说,这屋子外观挺破旧不堪的,但里面这装潢比我家精致多了!不过,我进来这么半天了,屋子里自始至终一个人都没出现。难道,酒店老板出去了?

         “请问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我嘴唇刚动,吧台里突然钻出一个脑袋。这人是个老头,大概有七十岁的样子。胡子茂密,五官长得……不能说精致,但让我印象深刻。虽然我不知道这么准确形容,但确实是属于一眼就能烙下深刻印象的那种。嘴里还叼着一个烟斗,不时地往外吐白烟。

         他的突然出现着实给我吓了一跳。一方面我确实没想到这酒店里面是有人的,另一方面来讲,我可能是太久没见到人类了。如果你非要说那两个人影,那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你。但在我看来,那俩就算是“人”,也不是什么正常人。而眼前这个,一看就是凡人之肉躯。不过怎么说,我是很开心见到大活人的。但他上来就骂了我,让我出去: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里不欢迎人类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他的确是这么说的。奇怪,一间人类开的酒店,不让人类居住,难不成你让外星人居住?我有些不知所措,因为外面的天气实在太冷了。我好不容易找到个落脚点,你现在要我出去。我感觉,我要是在外面多呆一秒,我都有可能会死。说句难听点的,我要是真死这鬼地方了,估计都没人给我收尸。于是我直接叫了出来: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快被冻死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 “请安静!”

         这个老头没有回复我,回复我的声音是从我身后传出来的。我扭头一看,发现是几位高低各不相同的女性,她们刚才说话的时间点是一模一样的。老板冲她们摆了摆手,这帮人便走到我面前。看来,她们应该就是这家酒店的服务员了,或者更准确来讲,是侍女。可我并不想搭理她们。我现在只想找一个地方住下,好让我活下去。我只想活着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快被冻死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我又重申了一遍刚才的话。这次我叫得更大声了,感觉我快要把我的五脏六腑全都吐了出来。可老板并不打算搭理我,只是简单的整理了自己的络腮胡子,用一种厚实的声音说道:

         “无论你是来自西边或北边,我有些话说在前面。少用一些客套的迷路谎话,谁都不想与你搭茬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还没等我回话,那帮侍女又开口了:

        “本店只是接待那天外来客,想入住拿回忆交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我并不知道,她们口中的天外来客到底是群什么人。不过看她们这神神叨叨的样子,感觉那帮天外来客应该不像是正常人。毕竟自打遇到那两个会发光的人影之后,我感觉就没遇到过合乎常理的事情。况且,如果我没记错,我应该是一路向北到达这里的,换句话说就是我是从林子的南边过来的。可是他只提及了西和北两个方向。那边有什么,我并不知道。我从小就没出过镇子,镇上的长辈也从没提及过林子之外的地方。也是,这片林子这么大,在过去那个时代,想走出去可真是太难了。至于迷路,我不觉得我迷路了。我一开始只是出于好奇,然后一步步到达这里的。不过我的那辆吉普车倒是不见了,所以想回去也确实是个问题。要是把这个当作迷路的一种,那勉强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这里的规矩就是这样,不听话就赶紧滚蛋!”

         这帮人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话多起来真是没完没了。我想赶紧把入住手续办下来,可他们完全没有在意我。我就好像一个空气人杵在他们眼前,或者说我根本就是一股空气。

         老板又开口了,不过这回他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:

        “那快乐的回忆能换一杯酒,假如你甘愿说出口;那伤心的故事能换住一晚,如果你愿意分享。我在此处已有三万万年,每个晚上都要抽一公斤烟。请叫我无所不知星河旅馆老板,虽然名字有一点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我很好奇这位老板到底是哪里的人,他每次把条件放到结果的后面,听起来非常别扭。我只知道在我所居住的镇子上,没有人是这么说话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我的旅客性格都磊落干脆,进门就要喝个泥醉。哦对了,我跟你说啊,这帮旅客的生活和你可不一样,他们是夜晚工作,白天睡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虽然这帮人很奇怪,但是你别说,就第一句话那些小词儿还挺别致。不过他的旅客竟然是白天睡觉晚上上班,我实在有些好奇这帮所谓的“天外来客”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,会不会和我眼前的这帮人一样莫名其妙。

         “俗话说:时间不等人。你要是想拎包入住就趁现在。说出值钱的回忆来作为交换;或者现在赶紧离开这里,但这样你八成会被大雪掩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我回头一看,透过门上的窗户,我发现这雪真的如她们所说,确实不小,而且似乎比我来的时候还要再大一些。这要是出去了,我必死无疑。

         看来,只有把回忆全都吐露出来,我才能活下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不就是回忆么?我可有的是!

评论

热度(2)